top of page

「每當轉季時裝店裡陳列總是混亂不堪?罪魁禍首竟然是它?!」| Visual Merchandising商品視覺營銷【 AROUND the CORNER : VMD JOURNAL // 002 】

已更新:2022年9月10日


相信各位時裝店主都經常遇上這店鋪貨品陳列 (VM-Visual Merchandising) 問題,當轉季的時候,為什麼店裡會混亂不堪?


罪魁禍首是因為貨太多太亂!




筆者跟大家明確說明一下: 大多數時候掛得越多,反而會令店內的衣服顯得廉價 (本身價格定位偏低的品牌除外),其他類型的零售店舖,筆者都不建議大家在店內掛過多衣服!


「到底有沒有方法,能直接解決這個問題? 」






其實很簡單,今天筆者就分享一下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!


「清理舊季庫存」、「分配貨埸新舊貨款上陳列上架比例」、「設置新品陳列獨立專區」




1 // 清理舊季庫存

在新季貨品來臨時,由於上個季度舊貨還沒賣完,新季貨品根本沒地方上架,所以第一件要準備做就是店舖貨場做一次大轉場!我們先需要清理店內的過季商品。

其中最常用換季減價促銷來清理庫存,也是最行之有效的處理方法,能清掉大部分庫存外,還能騰出更多空間為店裡的新季貨款上架,一舉兩得。



2 // 分配貨埸新舊貨款陳列上架比例

清理完庫存後,店裡多出的空間可按新貨數量比例來劃分貨場新貨區面積大小,這時盡量避免新貨區出現舊季貨品,千萬不要將舊貨與新貨組合配搭一起陳列,這會嚴重影響新貨品牌形象價值,破壞新季整體設計系列,這點一定要注意。

如陳列貨架出現新款貨量不足的情況下,可以嘗試把掛裝與掛裝的陳列距離增加,這樣就能解決件數不足問題。



3 // 設置新品陳列 (VM-Visual Merchandising) 獨立專區

這𥚃要強調一點,新到的貨品一定要盡可能陳列在店舖前場位置。

這位置最大的優勢是,顧客能在店外第一時間就可以看到貨品,如把新貨陳列在這位置,其發揮的作用猶如櫥窗同樣效果。




香港市面很多時裝店舖處理新季上架,只是把新貨掛起,如想令店內更有系列秩序感、品牌形象有所提升或是新貨賣得更好,這時就需要在店內設置新品陳列獨立專區,沒嚴格位置要求但必須獨立,最好能跟櫥窗互相呼應。這樣做法能明確地告知顧客店內的主推貨品,更能幫助促進新貨銷售,同時令店內陳列更有系列感、秩序感。


為了刺激顧客購買需求,我們需要時刻令店舖保持好新貨的系列感,這是會給顧客很強的心理暗示。



每次換季,對店長及VM (Visual merchandier)來講就是一場戰爭,忙碌非常!除了新舊貨同一時間要處理外,很多新品是店長及VM不能選擇的,只能按實際情況作出最合適的轉季陳列安排,讓貨品陳列得更好,展示出每件貨品的細節和特色。



關於轉季這種情況,大家也不必過分慌張,只要根據筆者提供的建議一步步實踐,整理轉季規劃,相信這個新品開季會比之前賣得更好!!!



VMD小貼士

  • 促銷時要注意,在櫥窗和店面能第一時接觸到顧客位置,做些突出換季促銷的信息,例如POP或替模特兒換上新季配襯,不然在店內再怎麼做活動,顧客不能第一眼看到新季信息,會導致白白損失客流及活動也白做!


  • 如果完成三個步驟後,店裡貨品還是很多,貨場還是混亂,此時建議用,把多出貨品抽出,在附近平面位置以摺裝形式陳列即可,如還有其他貨品,可以摺裝形式陳列在附近陳列枱、陳列櫃側掛裝架上的層板,既能節省大面積的空間,同時又給顧客多種展示方式。





如想知更多有關 AROUND THE CORNER PRODUCTION & SPATIAL STYLING 服務查詢,歡迎到以下網頁瀏覽:



Follow us on Facebook



Follow us on Instagram



項目查詢 project enquiry : hello@aroundthecorner.hk 或到我們 FACEBOOK 專頁聯絡我們

bottom of page